星期四, 2月 16

罵人的藝術



說到「罵人」這件事,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,不管是當罵人的還是被罵的,
簡單整理幾種罵人的類型,如果有其他遺漏的,還煩請大家一起補充...^^

第一種,最沒格調的一種,就是帶髒字或是問候人家祖宗十八代的「無品謾罵」型。不管被罵的人多該罵,用這種方式罵人的人,當場就完全喪失格調,讓自己降級到不入流,而且也不會讓對方「受教」,徒增雙方火氣而已~不能讓自己變成這種人是一定的,但若真的不幸遇到這種人,也要記得千萬別動氣,就如「別跟豬打架」這本書所說的:「千萬別跟豬打架,這只會讓你變髒,卻讓豬樂在其中。」

第二種,是口出連珠砲的「咄咄逼人」型。最經典的範例首推「霹靂火、龍捲風」系列的台詞,因為基於電視尺度,帶髒字的「無品謾罵」應該不至於出現才是,所以這原則上符合「罵人不帶髒字」的「罵人藝術基本要求」,若要再細分,這還可分為言之無物且無「理」的「潑婦罵街」,和言之有理但無「禮」的「得理不饒人」了~一般公司上司罵屬下應該多屬於這類型的。

第三種,是稍微帶點諷刺意味的「指桑罵槐」型。這種明著罵甲,實際在罵乙的方式,當兵的兵士時常用,誰叫部隊是個講階級的地方,想要罵你的長官,總是得迂迴一下;如果對方動氣了,那他就是對號入座,承認自己就是你罵的對象,這個技巧用得好,常能讓對方啞巴吃黃蓮,有苦說不出。如果對方段數也夠高,用同樣的招數來拆解,那種棋逢對手的感覺說實在也不賴,搞不好還能衍生出一段不打不相識,進而惺惺相惜的故事咧~:P不過這個方式還是有缺點,如果你罵的人段數低到聽不出來,那還真讓人無力啊~

第四種,是帶有幽默趣味的「有樣學樣」型。這個,我想直接舉例就清楚了;以最近東森新聞鬧的大笑話—「方順吉=顏正國」事件為例,在網友罵聲不斷中,有人留下一則標題為「大家有所不知!!」的留言,他是這麼寫的:「其實方順吉小時候演過星星之我心,那時候的一名叫做小彬彬...(註:「星星之我心」應為「星星知我心」、「一名」應為「藝名」之誤植,保留原作故不修正。)」用你白目我就比你更白目的「有樣學樣」來凸顯對方的錯,這種幽自己一默的方式讓罵人這件事變得更有趣味且沒火藥味,不過這還是有一個風險,就是看不懂你這個高級段數的人,會以為你真是個「小白」,以剛剛的例子來說,就有人回應這個高段網友說:「小彬彬和方順吉也不是同一人啊...小彬彬本名是溫兆宇...」一整個無言啊~

第五種,應該是「指桑罵槐」型的加強版,就稱之為「使投羅網」型吧!指桑罵槐型是讓對方知道你在罵他,但卻啞巴吃黃蓮無法反擊,使投羅網型則是要讓他跟你一起罵「桑」,最後再點破讓他知道他就是「槐」;這種讓對方自己罵自己的方式,「大衛王和先知拿單」的例子算是個代表:話說大衛王看上了戰士烏利亞的妻子,便把烏利亞派到前線陣勢極險之處,設計讓他戰死,最後將他的妻子娶回,「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。拿單到了大衛那裡,對他說: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:一個是富戶,一個是窮人。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;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,別無所有。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,吃他所吃的,喝他所喝的,睡在他懷中,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。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;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豫備給客人吃,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,豫備給客人吃。大衛就甚惱怒那人,對拿單說: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行這事的人該死!他必償還羊羔四倍;因為他行這事,沒有憐恤的心。拿單對大衛說:你就是那人!......」(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12章)。這種讓對方自己罵自己的方式,果真是高段啊~

哈~原來罵人可以不用真的罵,而是用稱讚另一個人的「比較法」來損人啊!這個我們姑且稱之為「明褒暗貶」型好了,嗯,我學起來了~XD

圖片說明:這兩台計程車駕駛也不知是在對罵什麼,我只知道他們把我吵醒了,害我很想罵人...開玩笑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